這本書躺在我的書櫃裡已經兩年了
不是很厚、很難閱讀的一本書
但是之前實在是都沒有時間仔細閱讀
只是隨意翻閱過
昨晚一邊重灌我家的PC
一邊就拿起來玩賞


當初在書局
看到書本的封面
忍不住翻了幾頁
覺得作者的觀察很入微
她所強調的向狗狗學習的這十件事
的確是現代人很值得深思的一部份
倘若這個世界不要說全部
可以有一半的人做得到這十件事
那麼,我相信這世界的和平也不難維持了


這十件事分別是

一、忠誠伴侶
如果你有聽過希臘神話裡奧迪賽(Odysseus)的故事
你大概就不難理解狗的忠誠
Odysseus在特洛依戰爭結束後
依然在海上漂流了十年之久
最後才回到綺思佳島(Itaca)
Odysseus在海上十年改變了他的容貌
就連他的妻兒也都認不出來
唯獨只有他那隻年老、垂死的獵犬阿加斯
雖然已經無法站立了
卻努力地豎起耳朵、搖著尾巴
忠誠地歡迎牠的主人歸來
(參考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Odysseus

明智地付出信任將會是得到忠誠的解決之道
狗而信任你因為你會餵牠、愛牠、陪牠玩耍
所以牠報以一生的奉獻、真情和保護
這就是牠最忠誠的表現



二、服從規則
我們常常以教育或訓練的方式
讓愛犬能夠服從自己的意思
通常再重複的幾次教導下
狗狗很快的就能學習並且規矩的表現
在人的社會裡
自然也是需要有一些規範
來維持社會的秩序
奉公守法其實也不是什麼難事
可是總是會有一些人無法例行
更嚴重的是因為自己的小違法
可能傷及他人的自由與安全
也唯有遵守法規才不會損失自己與他人的權益



三、拒戴面具
狗兒通常對待人的方式很直接
當牠喜歡你時
見到你會搖尾巴、舔你甚至開心地撲上來
可是當牠不信任你時
牠就會對你咆哮、狂吠甚至張牙咧嘴
可惜人們通常不是這麼的坦率
總是在工作跟在家中戴著兩面不同的面具
之所以會想以不同的面具面對不同的人
其實也是因為這是個口是心非的世界
別人也是這樣生存著
但是最要不得的就是所謂的騙徒面具
【善意的謊言】在某些情況下是會被接受的
但是不能夠太常利用
這讓我想起過去一位朋友曾有過這樣的例子
她為了掩飾自己睡過頭的事實
會心虛的自我辯解著
【喔,我其實是去銀行辦事啦,結果車子拋錨趕不過來】
這樣的謊說了幾次後
會讓人無法知道什麼時候她是真的遇到困難
什麼時候又只是她的藉口
所以當她發生比較嚴重的錯誤時
不禁會讓人聯想,她到底還撒了什麼謊



四、搖動尾巴
當狗兒想被撫摸或試想出去散步時
通常會搖動牠的尾巴來傳達牠的意念
人類是沒有尾巴可以搖
但我們之所以稱為人類
當然是因為我們具有與一般動物不同的能力-說話與豐富的臉部表情
很多的意志以及想法
都可以透過表達與溝通來傳達給他人
達成良好溝通的方法就是信賴
如果你不相信自己所說的
又要怎麼能說服別人信任你
缺乏自信會使你透露出卑躬屈膝的訊息
使聆聽者產生不信任感
要相信【信任】是可以提升溝通的水準
如果可以明確的溝通
就可以補強生活中的許多面向



五、找樂子
狗兒通常都熱愛玩耍
常在公園裡看到飼主們拿著飛盤或是球類
與他們的寵物進行著你丟我撿的活動
你會發現,狗兒四處奔跑、撿球、叼飛盤
再久都好像不會累
總是在主人身邊繞圈圈
好像在表達著,我還要玩我還要玩
牠們總是能夠在玩的時候盡情享受
可是人呢總是容易墜入工作的迷霧之中
因為工作是自我肯定的一種方式
即使在玩樂中也會不時的想起手邊的工作
就是不能像狗一樣自在的玩樂
拋開一天的煩惱
每隔一段時間就該適時的調劑身心
讓自己暫時從工作崗位上保持“離線“
忘記所有的俗事,盡情享受玩樂的心情
也許對自己的工作可以又另一面的領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想要出去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