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中時電子報
2008.05.01國際新聞
原網址連結

中國時報 2008.05.01 
高壽熊貓陵陵病逝 上野動物園追悼
黃菁菁/東京四月卅日電

安詳上天堂▲日本唯一的一隻熊貓「陵陵」昨日凌晨死於東京上野動物園,園方在陵陵圈欄外安排祭壇,一名小男孩特地趕來奉上鮮花。(法新社)

     東京上野動物園僅存的雄熊貓「陵陵」於卅日凌晨二點左右因年老病衰死亡,享年廿二歲七個月,相當於人類的七十歲。負責飼養陵陵的寺田光宏股長不捨地說,陵陵非常惹人愛憐,靠近牠的鐵籠,牠會伸出手來摸人,還會伸手要最愛的甘蔗吃。

     

人工授精3度飛墨西哥

     上野動物園於卅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陵陵的死訊,工作人員是在上午七點左右發現陵陵靜靜地躺在展示室內,牠平常最喜歡待的乾池子裡,從錄影機的影像推算,陵陵的死亡時刻應該是凌晨一點五十六分,從那之後牠就一動也不動了,死因應是慢性心臟衰竭。

     園長小宮輝之指出,陵陵走得很安詳,生前讓牠吃了很多苦,為了人工授精曾三次坐飛機到墨西哥交配,牠應該是最常坐飛機的熊貓了。經遺體解剖的結果發現,陵陵的腹部積了卅七公斤的腹水,獸醫師說牠真的很能忍,六個多月前身體就開始不舒服,居然能忍到現在。

     


易親近深受小朋友喜愛

     曾負責飼養陵陵達七年之久的佐川義明表示,「陵陵很文靜卻不認生,很容易與人親近,因此非常受小朋友喜愛。」

     熊貓很神經質,陵陵到了國外連吃都不吃,佐川說:「二○○一年去墨西哥時,陵陵在籠子裡晃來晃去,臉上充滿不安的神情,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飼養陵陵到最後的寺田表示,陵陵最愛吃甘蔗,牠在死前一天還吃了甘蔗,似乎已經查覺到自己已不久人世。

     日本正值黃金週連休假期,許多家長聽聞陵陵的死訊,都帶小孩到動物園獻花追悼陵陵。陵陵的展示室布置了許多牠生前的相片,室外還準備了獻花台、簽名簿,讓小朋友留下給陵陵的話語,有小朋友寫著:「到了天堂也要吃竹葉喔」。

     

日與中國情商再借熊貓

     陵陵是一九八五年九月在中國北京動物園出生,上野動物園以另一頭熊貓向中國交換,陵陵才於一九九二年十一月抵達日本

     除了陵陵三度赴墨西哥人工授精,○三年到○五年墨西哥動物園也送雌熊貓到上野動物園交配,但是最後都失敗,陵陵並沒留下後代。

     日本國內的動物園共飼養了八頭熊貓,其中日本擁有所有權的只有陵陵,其他都是向中國借來的。陵陵也是世界登記的一百零四頭雄熊貓中,排名第五長壽的。

     陵陵死後,上野動物園首次沒有貓熊,日外相高村正彥表示,目前已與中國情商借熊貓事宜,此議題可能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五月六日訪日時被提出討論




﹦﹦﹦﹦﹦﹦﹦﹦﹦﹦﹦﹦﹦﹦﹦﹦﹦﹦﹦﹦﹦﹦﹦﹦﹦﹦﹦﹦﹦﹦﹦﹦﹦﹦﹦﹦﹦﹦﹦﹦﹦﹦﹦﹦﹦﹦﹦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有點心酸
好幾次到東京都想去上野看熊貓
但卻從未如願成行
本以為下個月的東京自由行終於可以看到熊貓了
現在卻看到這個噩耗
真的有點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想要出去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