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近最常聽到大家對我說的一句話
為何要恭喜我呢
因為我懷孕了
即將迎接的是一個新生命的到來
即將面對的是一輩子的負擔

 

人就是這樣總是被制式化
交往很久或是到了適婚年齡
總會有很多關心的長輩
逢年過節聚在一起時就會問起
『什麼時候要結婚啊』
想再玩幾年也都會被逼到好像不結婚是有問題的
好不容易下了決心結了婚
幸福甜美的日子還不算到來
光是紅包袋上的祝賀語
就可以知道接下來要面臨的壓力
每3個紅包就會有一個寫著
『早生貴子』
坦白說這句話是我最不喜歡的祝賀語
新婚夫婦想有個彼此適應的新婚生活又要被大家給阻斷了
因為接下來的家族聚會
就會有很多人問起
『什麼時候要添個小寶寶啊』

 

以我自己為例
從大學時期相戀到結婚大約是七個年頭
結婚到現在也已經快滿六年了
大家一定會覺得怎麼結婚這麼多年才要生第一胎
沒錯,其實從小以來我從未憧憬過婚姻生活
尤其是生小孩這件事
一直以來,我總覺得要生一個小孩有什麼困難的
但是真正困難的是小孩生下來後
你能給他什麼、他會被教育成怎樣的孩子
這些都是我不想參予賭局的主要原因
每次聽到女孩們說著想要結婚
想要生自己的孩子
我真的覺得很佩服他們
是什麼樣的念力讓他們能相信未來

 

這幾年,身邊的朋友陸陸續續都結了婚
也都慢慢有了第一胎甚至是第二胎的小寶寶
看著、玩著別人的小孩
我才慢慢有想要自己的小孩
其實年紀的確是有點大了
總是被自家的長輩、熟的、不熟的朋友催促著
快點生一生啦
自己也知道,想要養小孩就要趁年輕
所以這一次我決定了
為自己不為別人生個寶寶吧

 

我如願懷了個預產期為天秤座的女娃兒
從知道懷孕那天起
我開始擔心會不會像之前一樣
空歡喜一場
也開始擔心會不會早產變成處女座
或是拖久一點變成天蠍寶寶
本來預計大約8週再去產檢
可是就在6週左右
我開始有些粉紅色分泌物
甚至到第7週出現有點咖啡色的分泌物
讀醫學院的我不免有些擔心
所以提前去婦產科報到
領到了媽媽手冊
還自費買了黃體素的安胎藥
每天為了孩子的平安祈禱著
終於第9週後,我不再有出現異常的狀況
可是寶寶的存在感好低喔
我總是不能確定她是不是平安
她是不是還有心跳
尤其懷孕的初期症狀都沒出現在我身上
譬如食欲增加、孕吐等等
我的食慾不但沒有增加
反而有脹氣的感覺,食慾不佳,餐餐都吃很少
同辦公室另一位差一週的孕婦
常常乾嘔,想吐的
我卻完全沒有這種感覺
只有對某些氣味感到特別不舒服
同時,我的嗅覺、味覺突然間變得更為敏感了

 

在懷孕初期還不知道胎兒性別之前
我自己呢坦白說希望生個女兒來陪
但是要解除長媳且小叔還未結婚的壓力
當然是生個男孩好交代
當時身邊的朋友開始喜歡猜猜看了
很多人都猜是男生
因為他們說我從身後看起來不像孕婦
而且我長了很多痘痘
尤其在我的背上長了很多痘痘
我自己是看不見,但摸得到
感覺很可怕,也很害怕皮膚很難再恢復光滑
但是別人的說法都是民俗的說法罷了
可是他們的確動搖了我以為是女孩的信念
因為我家寶貝照超音波時
雙腿常常害羞地交叉著
所以我想,除非是像蠟筆小新那樣調皮
不然會這麼害羞的當然是女孩啊

 

除了例行的超音波檢查之外
我還做了不少產前檢查
而且也持續進行中
像是先做了自費的SMA基因檢查
SMA是隱性遺傳疾病
所以在過去常常被忽略
以為家裡沒有案例就不會得SMA
這幾年產科醫師們總會特別提醒家長SMA疾病的隱憂
(有關SMA疾病的介紹請參考網頁)
這個檢查只需要做父或母一方即可
大約在12週左右
會先做個母血唐氏症妊娠篩檢
超過34歲以上孕婦則是建議在16-20週之間
直接做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
我雖然還不到高齡,但也因為工作關係
決定直接做羊膜穿刺檢查
這項檢查也是自費的
染色體的檢查原則上也只能看看是不是有染色體異常
像最常被注意的唐氏症
就是屬於染色體數目異常的例子
患者通常會多一條第21對染色體
也可以從染色體檢察觀察到染色體構造異常的
像費城染色體,是發生第9和第22對染色體易位引起
上個禮拜我又自費去做了另一個檢查
是小兒心臟超音波檢查
這個檢查在一般婦產科的超音波機器是沒辦法做到這麼精密的
所以我是特地去掛小兒心臟超音波專科醫師門診才做了這個檢查
這個檢查大概就可以看一下小孩的心臟是不是有外觀缺損
或是構造異常的
很多人問我為何要去做這個檢查
難道有問題或異常時
我就要放棄小孩嗎
但是我的觀點不同
我家族中雖然沒有先天性心臟病的病史
可是自己的心臟不是很好,我自己很清楚
而且如果及早知道一些狀況
至少在小孩出生的那一刻
醫生們也可以提早作準備

 

目前為止,我的孕程已經過了一半了
我最感到安心與驕傲的是我的體重一直控制得很好
而且產檢中也清楚告知我小孩的大小很符合週數
不必在意孕婦體重是否沒有增加
我的目標是要控制在10公斤以內
請大家不要再胡亂餵食
而在這段孕程中最困擾我的是壓力問題
我本來就是一個很容易給自己壓力以及感覺到有壓力的人
懷孕開始我也希望自己可以放開心
不要再給自己綁手綁腳的
不要再給自己無謂的壓力
但似乎不是那麼簡單達成的
不想要給寶寶不良的影響
所以我很努力
想辦法去紓解我的壓力
常對小寶貝說話也是我紓解壓力的好方法
就連心情有起伏時我也會跟她解說原因
讓寶貝知道是人就會有七情六慾
心情就會有高有低
不是莫名奇妙的
都是有原因的
現在也開始有感覺到胎動了
這真的是種很奇妙很難言喻的感覺
看到朋友的網誌記錄著小孩慢慢已經拉拔到兩歲
我也會自己幻想著小寶貝兩歲時的樣子
真是迫不及待期待那天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想要出去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