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小語自從兩個多月後就很會流口水了
常常一條小方巾一兩個小時擦到溼答答的
一天要換好幾條方巾
所以我們就決定要幫她作收涎儀式

 

 

要做這個儀式之前
我上網查了很多相關資料
簡單的說
這個儀式要準備6~12片中間有洞的餅乾
用紅線串起來給孩子戴
我家準備的是傳統餅乾


四月日收涎時用的餅

在網路上,我看到很多現代父母都會用 Mister Donut 的甜甜圈串起來
做完儀式大人可以拿來吃也不錯

 

 

除了重點餅乾之外
另外準備兩條紅線分別綁在孩子的兩隻手上
說是小孩長大才不會說壞事

 手上要綁紅線

 

 

 

儀式進行時也是要請一些長輩到家裡來
分別在孩子胸前的餅乾串上撥一片下來
然後在孩子的口邊劃一下
同時要說好話
好話我也是上網去搜尋大家的
把它印出來給來參與儀式的眾多親友們
好話就像是"收涎收灕灕,讓你好搖七"(台語)
下面是一段我們錄的片段內容

 

 

可能很多人會想問我
收涎儀式到底有沒有效果
我想說實話,孩子後來還是很會流口水
一直到最近開始吃副食品
有覺得他的口水似乎比較少一點了
不過收涎給孩子吃餅的這個儀式
其實挺有道理的
因為小孩在沾到餅乾或餅乾屑屑時
自然會有吸口水的動作
這樣就比較不會有口水流出來啊

 

 

其實這些習俗是不一定要去做的
不過我很開心有去做這些傳統的東西
一方面比較了解習俗的由來
另一方面也能幫孩子做個記錄
也是很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想要出去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