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牛腱是我喜歡吃的一道小菜
過去只有娘家爸爸會做給我們吃
出門吃飯如果點這個一小碟就要好幾十到上百元
也曾經買過人家自製的滷牛肉,也挺貴的
所以我早就想要自己動手做做看了
於是我就上網 google 食譜
讓我找到 Carol 有做這道料理的食譜

 

 

材料跟做的方法我幾乎都是仿照 Carol 的
還是描述一下好了

 

 

材料:

1. 牛腱4條(約1500g):我直接去賣場買了一盒,沒注意多重
2. 大蒜頭3-4瓣:我沒有去皮,洗淨後備用
3. 紅辣椒1支:怕小孩不敢吃辣,我沒加
4. 青蔥2-3支:特地去買了一大把
5. 薑片5-6片:我用的是嫩薑,表皮洗淨後不去皮,切片備用
6. 陳皮少許:把橘子皮放在冰箱冰 1-2 天,我家了好幾片,但好像不必加這麼多
7. 市售滷包1個:買牛腱時裡面附了兩包滷包,都是扁扁小小的,我全加了

 

 

調味料:

1. 醬油300cc:我使用的是屏科大的薄鹽醬油
2. 米酒50cc:料理米酒就可以了,有看過網路上有人用紹興酒
3. 清水1500cc
4. 冰糖50g
5. 鹽適量:我因為怕太鹹所以不敢多加
(調味份量為參考,甜鹹請自行調整,水量必須蓋過牛腱)

 

 

做法:(我與 Carol 老師不同的地方在我使用的是壓力鍋)

1. 將牛腱放入加了2-3片薑片的沸水中川燙5-6分鐘至表皮變色就撈起
2. 另外準備 WMF 壓力鍋,將所有材料及調味料放入
3. 讓壓力指示升到第二條線後小火燉煮 30 分鐘,就可以關火,然後浸泡在湯汁中放置到隔天
4. 隔天放涼後再將整鍋移至冰箱冷藏約 4-8 小時
5. 冰透再切成薄片即可,先切足夠量的牛腱就好,其餘的直接冷凍冰存,要吃前一天再取出解凍

 

 

01 

直接吃就很入味了
如果覺得味道不夠的人可以加點香油、醬油食用
但我們家這樣的做法是不需要添加的
這肉質的軟嫩度恰如其分,連筋的地方都很軟喔
好吃好吃好好吃喔

 

 

02  

家裡有個不喜歡吃肉肉的小朋友
我幫他把牛肉切成小丁
再拌在這個滷牛肉的湯汁玉米燉飯裡
小孩他吃得嚇嚇叫
完全不會把肉吐出來
還驕傲的跟媽媽說我今天都有吃肉肉喔

 

 

大人呢就直接吃牛肉蓋飯吧

03 

 

 

光吃肉不行
當然要來個青菜囉
本日搭配的青菜是燙青花菜

04 

 

 

這樣的滷牛肉做法真的很簡單
大家一定都可以做得出來
而這滷牛腱真的很軟嫩
重點是肉的纖維完全不會塞牙縫喔
這樣你就懂了這到底有多嫩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想要出去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